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城管执法勤务模式获市领导肯定 将在全市推广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6-18 11:3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6月16日下午,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率队先后前往大布新村、清湖农批市场调研龙华城管执法勤务模式工作。

市委常委刘庆生率队调研大布新村。

市委常委刘庆生率队调研清湖农批市场。

 

深圳新闻网6月16日讯 (记者 陶倩)6月16日下午,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率队先后前往大布新村、清湖农批市场调研龙华城管执法勤务模式工作,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区领导余新国、刘斌,深圳各区(新区)城管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刘庆生指出,通过这次观摩、学习,达到借鉴的目的,龙华模式是目前的好模式, 要尽快向全市推广。

在大布新村,刘庆生一行听取了有关城中村综合整治的工作做法,并参观了地埋式垃圾站的运作流程。据悉,大布新村占地24000平方米,现有9名治安员,3名小区管理人员,3名卫生清洁工,安装了32个电子监探头,并于2016年开展安全文明小区创建工作,将打造成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群众性示范性自治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布新村最惹人注意的是随处可见的鲜花与文化墙,地面干净、商铺整洁、三线梳整,随行调研的各区城管人纷纷拍照点赞。

干净整洁的大布新村。

 

龙华积极探索建立“市容巡查勤务模式”

记者从随后召开的现场会上了解到,2015年9月,龙华区全面启动了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双提升”行动,一年多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双提升”,聚焦城市共建共管共治,勠力同心、埋头苦干,使辖区市容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其中,探索建立“市容巡查勤务模式”在实现长效管理上具有重要意义。

(一)抓形象提升,岗前训示、岗后归整,推动巡查队伍更专业。巡查人员的素质高低和执行力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市容执法的顺利进行。为打造一支能管、敢管、善管的队伍,龙华区一是严把入门关,通过笔试、面试对巡查人员进行综合考察和筛选,优中选优;二是注重岗前培训,内容涵盖法律法规知识、岗位职责、工作制度等课程,以及队列训练、形体操练等准军事化课程;三是严格遵循“岗前训示、岗后归整”原则,坚持岗前集合点名签到,部署工作内容、强调注意事项;岗后再次集合点名签到,总结归纳巡查发现问题,并落实移交制度,实现无缝对接。

(二)抓严格执法,“劝告、警告、报告”,推动执法过程更规范。在市容巡查过程中,对存在问题的主体单位,坚持以劝告为主,要求其及时消除违法行为;对拒不改正的主体单位,依法依规进行警告;对须进行行政处罚的情形,及时反馈报告,由街道执法队立案处罚。通过“劝告、警告、报告”三步走,努力做到有理、有据、有节,推动城管执法更“人性化”,既消减了违法行为人的抵触情绪,减少了矛盾纠纷,又维护了城市管理者形象。

(三)抓常态巡查,探索24小时轮班制,推动时间空间全覆盖。为充分发挥市容巡查队伍的作用,提升问题发现率和处置率,争取市容巡查不空档。一方面,从时间上下功夫,在一般区域巡查分早晚班,7点至15点,晚班15点至23点,采取守点值守与机动巡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5月份以来,辖区重点片区正探索实行“24小时三班制”,力争时间全覆盖,杜绝巡查空档。另一方面,在地域上花心思,实行“片区网格化”,以社区工作站为界,将各个社区划分为多个管理责任单元,实行“定人、定时、定区域、定职责、定奖惩”五定责任制,实现地域精细划分、无缝拼接、全面覆盖。

会议现场。

 

“一把手重视,事情就会事半功倍”

会上,刘庆生对龙华的城市面貌变化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比以前落后的面貌,龙华的进步之大,超越了其他区,所以更加难能可贵。”刘庆生指出,龙华的很多街道叫人刮目相看,那是因为龙华的领导重视、领导作风、领导眼界、领导水平,决定了龙华今天的成果,“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一把手重视,事情就会事半功倍。

刘庆生认为,市容环境首先是“走”出来,要靠双脚去丈量我们的城市,去发现问题。其次是“管”出来的,今天龙华创造的这些经验,都是立足于“管”,管理与服务两者相互交融。作为城市的执法者,“管”居于核心位置,管必须要严格:一是对于队伍自身作风要严,能力、水平、廉洁都要过硬;二是城市执法要坚持依法执法,利用积累的经验和明确的规范,严格地管理。

刘庆生提出,我们现在最清晰的任务就是在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时候,给这个城市奉献出城管人所创造的优秀作品——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的基本骨架。“我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和辛勤付出,这两个阶段性的小目标,一定会实现。”

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表示,龙华目前的变化还是初步的、低层次的,很不稳固,距离其他区好的做法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仍需继续努力,争取使龙华的城市面貌不断地变化。会上,余新国对城市管理谈了自己的三点体会。一是区委区政府确实是把城市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狠抓落实,加大投入。“抓的好不好是检验政府能力和作风的标准,城市管理是在眼皮子底下,大家能够看得见,我认为只要下功夫就可以做到。”二是敢于执法、严格执法,在一年多的实践中,我们发现只要严格执法,实际上老百姓是配合的,“老百姓怕的是一碗水端不平”。三是一定要形成大城管体制,城市管理需要更多部门配合,发动群众共同参与,这方面我们坚持做的比较好的是每月第一个周五开展的“龙华清洁日”,这虽然是一个形式,但主要也是为了营造一种城市管理人人有责的氛围。

 

龙华双提升做法吸引大家拍照交流。 

 

大布新村地埋式垃圾站。

 

被美化的下水道井盖。

 

焕然一新的大布新村。

 

大家参观地埋式垃圾站运作流程。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