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年度关键词

龙华在全市各区率先出台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计划

编辑:彭桂红2017-05-25 09:0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民的文明素养越来越成为城市的“软实力”,近日,龙华区在全市各区率先出台了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计划。

原标题:

龙华区率先出台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计划

“六大行动”培育文明龙华人

日前,龙华区文明委印发了《龙华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以下简称《计划》),这也是全市各区率先出台的针对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将着力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构建具有龙华特色的城市文明价值体系。

市民的文明素养越来越成为城市的“软实力”。今年是龙华作为行政区的开局之年,提升龙华市民文明素养,让每一个龙华人更加崇德向善,将为龙华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计划》的出台,则对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设定了可量化的指标,明确了实践路径和任务。到2020年,市民整体文明素质将得到显著提升,呈现出引领现代文明潮流,彰显国际文明水准的良好文明风范,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提供强大支撑。

据悉,《计划》由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联合区发展研究中心、市社科院及深圳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成立起草组,从去年11月草拟并论证总体思路和框架结构,经过集中调研,征求市文明办和全区30多个相关部门的意见,最终成稿。

《计划》主体内容是提出六大行动,分别是提升市民的思想素养、道德素养、法治素养、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和健康素养,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对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进行高标准的顶层设计。

《计划》还明确了行动目标,提出多个量化指标和数据。比如到2020年,全区公共文明指数达90分以上,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常住人口12%,市民图书阅读率达68.5%,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40万人以上等。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区各部门协同合作,形成合力,《计划》提出了23项具体工作内容,并明确分解到30个主要责任单位。

《计划》中的行动目标

——市民思想素养显著提升。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新时期“广东精神”、“深圳精神”,增强龙华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参与国际交往,具有较强的主人翁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国际意识。

——市民道德素养显著提升。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崇德向善,明礼知耻,热心公益,举止文明。到2020年,全区公共文明指数达90分以上,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常住人口12%,市民对志愿服务的认同和支持率达90%以上。

——市民法治素养显著提升。具有较强的法治意识、诚信意识,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诚实、自律、守信、互信。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满意率达80%以上,全区“110”有效刑事警情接报数和八类严重刑事案件立案数呈总体下降态势。

——市民科学素养显著提升。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到2020年,按常住人口计,全区大专以上受教育人口比重达30%,全区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2年以上。

——市民文化素养显著提升。充分享受文化成果,积极参加文化活动,主动参与文化创造,具有良好的文艺修养和审美情趣。到2020年,按常住人口计,全区人均公共图书馆藏书量达1.9册,市民图书阅读率达68.5%,享受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菜单”。

——市民健康素养显著提升。积极遵循健康生活方式,强身健体,身心安康。到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40万人以上。(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曼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