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列车上乘客突晕倒 龙华医生及时齐施援手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7-05-18 09:3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原标题:

列车上乘客突晕倒 龙华医生齐施援手

女乘客经紧急救治后恢复健康

龙华区人民医院两名医生在列车上施援手救旅客。(龙华区人民医院供图)

“郑医生,您好,我是G2926次高铁列车长,刚已了解到那位女士已平安转上回家的车,已恢复健康。我代表我们车班和患者,向您及您的同事们表示谢意,感谢你们慷慨相助。”17日13时33分,出差在外的龙华区人民医院医生郑学祀手机收到一条热别的感谢短信。原来,就在收到短信的一个多小时前,龙华区多名医务人员在行驶中的列车上对一名晕倒乘客施以援手。

“2号车厢一名乘客突然晕倒,车上如有医生乘客,希望尽快到场支援!”17日12时许,从广州南开往贵州北的G2926次高铁列车上,广播里突然传来乘务员的急促的声音。就在此时,搭乘此趟列车出差的龙华区人民医院多名医生,立即从各自的车厢座位起身赶赴现场,迅速投入救援。

记者事后了解到,当时最先赶到现场的是龙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贺安勇、康复理疗科副主任廖辉雄。此时,车厢内一名女乘客倒在车厢过道里,脸色发白,表情痛苦。列车乘务员、乘警围在她的旁边,焦急却又无从下手。见状,贺安勇立即俯下身,仔细检查女乘客的瞳孔、颜面、指甲等情况,用列车员递过来的听诊器检查其心肺情况,廖辉雄则在旁测量女乘客的血压状况。随后,同样是龙华区人民医院的医生郑学祀、钟文珍也从其他车厢赶到现场,立即组织列车员和乘警疏散现场围观乘客,为患者的救助提供充足供氧。

经过仔细询问和检查,来自龙华区的医生最终确认该名乘客的晕倒,系由低血糖和突然站立所致的体位性低血压引起。在进行给服温糖水等处置后,女乘客逐渐恢复了神志,心跳、呼吸、脉搏、血压也恢复平稳。龙华医生们还不放心,反复交代乘务人员看护的注意事项后才离去。

“不要紧张,我们是医生,我们在你身边!你感觉怎么样了?”参与抢救的医生郑学祀告诉记者,当时,贺安勇、廖辉雄医生反复向女乘客重复这样的话语。对于医务人员而言,这样的话在平时诊疗过程中再普通不过,却给列车上极度紧张的女乘客吃了一颗“定心丸”,也给现场救援人员以信心和力量。(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徐凯)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