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安全知识宣传车开进社区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7-04-26 11:0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义工在教小朋友正确的火场逃生方式。

4月25日,一辆流动安全宣传车开进大浪街道罗屋围社区,社区居民在“安全训练营”亲身体验灾害发生过程,学习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据了解,本次主题为“安全宣传车——流动安全训练营”的活动为民生微实事项目,由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联合罗屋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主要以情景再现、模拟体验方式展开。

“发生火灾时,你们知道怎么自救吗?”义工问道。“靠着墙壁走”、“找紧急安全出口”、“捂着鼻子走”在一旁围观的小朋友的回答花样百出。随后义工给小朋友讲解正确的自救方法,并让小朋友进入神秘的“黑帐篷”中去体验。原来帐篷里是一个模拟的火灾现场,有安全出口的标识和烟雾等,小朋友轮流钻进“黑帐篷”,运用刚学到的自救技巧进行逃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模拟火场逃生以外,还有不少居民在学习开车辨别盲区、戴着墨镜辨别色光、体验地震逃生等。在“乘车安全体验”区,居民轮流坐在座椅上,系好安全带,体验座椅从坡度顶端下滑至底部“急刹车”过程。由于惯性关系,座椅会剧烈摇晃,坐在座椅上的参与者普遍反映“有继续往前飞的感觉”。冯茜小朋友体验后说,“天啊,再也不玩这个了,我都快要飞出去了,回去要告诉爸爸开车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除了居民亲身体验,义工还会在一旁为居民答疑解惑,引导居民在日常乘车中,要系好安全带,避免发生意外。

据悉,本次活动主要设置了汽车盲区模拟、反光与交通安全模拟、乘车安全体验、火场逃生方法模拟、地震模拟体验、厨房安全风险探索6个体验区,参与的居民体验完所有的项目,即可拿到一份纪念品。“参与完活动后,我知道厨房里油的摆放不可以靠近煤气,不可以乱挂毛巾。”“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火灾自救时一定要用手或湿毛巾捂住口鼻,因为刚才我没有捂住,被烟呛到了,很难受。”居民参加完体验活动后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本次活动负责人表示,安全无小事,社区希望通过开展体验式的活动,让安全知识走进千万居民的心中。(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石群妹 文/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