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

打开生命通道 观澜开展整治妨碍安全疏散专项行动

编辑:卢东勃2017-02-22 11:44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龙华网2月22日讯(记者 周锦春 通讯员 伍贤勇)为有效遏制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坚决整治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妨碍安全疏散的行为。从2月8日起至12月31日,观澜街道在全街道集中开展“打开生命通道”消防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城乡消防安全环境。

据悉,此次专项治理的重点是消防车通道不畅,无明显的标线、标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堵塞;无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或标志不完整;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不符合标准;人员密集场所外墙门窗上违规设置影响逃生、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等消防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期间,紧盯建筑楼宇、商住楼、居民住宅楼、老旧平房区、城中村等人员密集场所场所,组织网格员进行逐区、逐栋、逐间进行摸排检查,对各部位隐患进行登记造册。同时,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力度,针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拆、停、改、搬、防”等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坚持“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度整治态势。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和社会单位等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居民、员工,以楼梯间、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等为重点,发动人力、物力集中清理违规堆放的可燃物、障碍物,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此外,观澜街道积极展开宣传攻势,教育辖区群众积极参与“畅通生命通道,增强自救技能”教育活动,注意身边火灾隐患,对发现的堵塞、占用消防安全疏散通道等消防安全隐患及时予以举报投诉,确保隐患第一时间得到督促整改,共同维护生命通道畅通。同时,结合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强化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职责,提高单位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使单位员工具备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疏散逃生的基本技能等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