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600斤草莓被销毁 龙华防控并举保居民“舌尖安全”

来源:龙华网 发布日期:2017-01-04 22:04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工作人员现场销毁不合格草莓。

 

邀请专家现场讲解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


 

龙华网1月4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倪建成)适逢冬季,正是草莓新鲜上市之际。然而,就在龙华新区,日前,一家草莓园2.5亩地、超过600斤鲜艳欲滴的草莓却被当场销毁。原来,这家草莓园被检测出使用了不符合要求的农药,新区经济服务局联合街道办对涉事农户进行了处罚,草莓就地销毁,后续还将对农药的来源等情况进行溯源追查。

小小一粒草莓,关于健康与安全

“草莓虽小,安全事大!”近年来,因草莓农药残留超标引发的安全事件并不鲜见,而在龙华新区,目前,最受欢迎的草莓,种植面积共77.7亩,种植户16家。不仅如此,包括草莓园在内,约有2500亩农业用地被菜农用于种植蔬菜、瓜果等初级农产品,且产品全部用于供应深圳市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

作为新区初级农产品安全主管部门,新区经济服务局年初便制定了初级农产品安全监管计划,做好调查摸底、政策宣传、实操培训、抽样检测、行政执法等一系列工作,形成食品安全保障监督管理闭环体系,确保产自新区的初级农产品能让市民吃的放心。而前文中,草莓园现场销毁一幕,正是新区防控并举保卫“舌尖上的安全”的直观体现。

产、管互促 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随着食品卫生与安全成为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安全的农产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已成各界共识。

而从政府角度来说,出于公共利益需求,必须建立不同层次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借政府公信力,来增强消费者的信心。

正是基于上述认知,为确保新区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和重大动植物疫情,经济服务局坚持严格执法监管和推进标准化生产两手抓,将优质农产品生产与质量安全监管交融并行,“产”“管”互促,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调查摸底,建档立案。依据年初即制定的工作计划, 新区经济服务局对全区农户进行了调查统计,摸清辖区当年农产品种植情况,并进行主体登记,建立农户信息档案。

——宣传培训,授人以渔。为了让农户了解农产品法律法规政策并汲取先进种植经验,新区经济服务局专门聘请市农业行业专家,现场对农户就法规和种植技术进行授课。据统计,2016年,该局共组织“绿色证书”、“农产品质量安全”、“安全使用农药”等专项培训班,累计培训相关人员1100余人次,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手册》、《病虫害防治要点》等资料3100余份。

——监督巡查,同步进行。依托新区动植物检验检测中心的技术支撑,新区经服局制定并组织实施辖区全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强化监督巡查。2016年全年组织相关办事处出动执法监督人员220人次,共检查生产基地105家次;对水果、蔬菜等抽样2473批次;同时,依法对不合格的农产品生产者进行处理。

抓住科学用药“牛鼻子”

保障农产品安全,科学用药是关键。“科学安全地使用农药,包括不使用禁限用的中高毒农药,不过量使用农药和过了安全间隔期才能售卖农产品等三个方面。”新区经服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严把农产品安全关,新区经济服务局重点加强对生产基地的监测和巡查力度,要求农户严格控药,认真执行农药生产记录和安全间隔期制度,重点打击农药中非法添加隐形成分和使用禁限用农药行为,杜绝使用不合格农业投入品。

按照《农业部公告 第2032号》的要求,从去年12月31日起将全面停止在蔬菜上使用毒死蜱和三唑磷等农药。为此,新区经服局提前着手,通过前往农资店、蔬菜种植基地开展宣传、培训等方式,让农户提前做好准备。为了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多次深入种植基地,将宣传资料等发放到农户手中,手把手为大家宣讲政策。

草莓这种老少咸宜的水果,更是新区经服局监管的重点。 2016年度,新区经服局专门制定《2016年草莓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政府责任,提升种植户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规范生产行为。

一方面,新区经服局通过帮助农户掌握草莓种植标准化生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提高产品品质;另一方面,则由农业部门通过开展专项抽检、执法巡查等活动,杜绝不合格草莓流入市场,让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草莓。

“去年,为保障农产品安全,我们做了许多前期工作,也有效控制好农药超标的农产品流入市场,但在抽样检测时,却发现仍有部分地块检测出不规范使用农药情况发生。”新区经服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也和农户责任心不强、对政策执行心怀侥幸有关,我们将吸取经验教训,努力将政策制定的更加完善,相关监测监管和执法工作做得更细致到位,确保本年度工作做得更好。”

分享到:
来源:龙华网 编辑:卢东勃